Nut

【毕侃/洋灵】环游期限 [BE预警]

cus:

BE预警 主毕侃 副洋灵 现实向 全文1.1w+ 累死我了


送给我自己生贺哈哈哈哈 紧赶慢赶写完了(孤独追星的后果


bgm推荐文里提到过的 蔡健雅的《遗书》/郭顶的《水星记》


00


    “你遗憾吗,关于我们。”


01


    刚下戏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余了。李希侃搓了搓已经冷到几乎没有知觉的手,笑着朝导演道具组鞠躬说辛苦了。一圈下来才接过小助理递过来的羽绒服,套上的时候还打了个喷嚏,倒把好好走在一边的小助理给冷不丁吓了一跳,说哥你可别生病,咱最近事儿可多着呢。


    李希侃猛地灌了好几口热热的红枣姜汤,冻僵了的脑子才重又开机,慢吞吞嗯嗯了几声。


    他最近接了个本子,刑侦题材的,演的是陪衬男主的男二,随叫随到,哪儿都有他的事儿要掺一脚。导演精益求精,熬夜磨戏到半夜是常事,且为了配合题材拍出阴冷黑暗的感觉,室外的戏也大多放在了晚上。


    南方冬天的晚上又湿又冷,风逮着机会就往袖口里钻,甚至比北方的冬天还要肃杀几分。李希侃体质其实不怎么好,穿着戏里单薄的黑衬衫,为了造型还挽了袖子露了小半截手臂,站在风档口吹了两天人就感冒了。


    一时半会儿居然也好不了,开口成了沙哑的声音,
脑袋也昏昏沉沉没个清醒。


    小助理一手拿手机开手电筒照前面的路,一手拉着李希侃,絮絮叨叨地说接下来都活动安排。李希侃冷得要命,没仔细听,机械地重复着脚上的步子,一步一步跟踩在棉花上似的。他想起公司里给他挑本子的时候一水的偶像剧男一,但他嫌弃说能不能给点别的题材,偶像剧本里的台词他自己都看不下去了何况演出来啊。


    和黄新淳偶尔聊起来的时候黄新淳说哪个口碑很好的导演有个破案题材的男三,问李希侃要不要去试一下。反正不去的话也就公司里那些没什么新意的本子,和经纪人打了个招呼就跑去试戏的李希侃倒是争气,导演觉得他那股生动鲜活的机灵劲儿跟男二一模一样,拍板说演男二吧。


    李希侃受宠若惊地签了合同,进组前还懵懵的。


    “最近这儿你没什么戏,就先去练习一下年末大赏的舞台,明天晚上有个晚会…”


    “黄新淳不是说要来探班吗?”李希侃打断小助理,忽然想到什么似的,“我这都快杀青了他还没来,有事没事啊。”


    小助理愣了愣,反应过来,“…啊?这个,他其实有说来着,但你晚上不是有那个晚会吗,他也去,就说在那儿见。”


    李希侃点了点头,进了保姆车仰头就睡。其实没什么时间给他好好休息,去机场飞B市,落地两小时就又得起来定造型上妆,下午采访,晚上晚会红毯。


    一路慌慌张张的,倒还赶上了时间。化完妆的李希侃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后面造型师拿着摩丝不知道要给他的头发鼓捣成什么样。


    “你这可真够忙的。睡够七小时了吗?”


    闻声李希侃抬了抬眼皮,黄新淳都拾掇完了,笑吟吟进了化妆间。李希侃哼哼两声。


    “睡没睡够反正我现在都不能睡了。”


    他扯了扯被造型师梳好的偏分刘海,啧声道,“搞完这个晚会我就要推掉所有活动,休假去了我。”


    


    黄新淳恩了声,安静地站在一旁看cody给李希侃上妆。李希侃怪异地瞟了黄新淳一眼,等cody和助理都出去了后,才问,


    “什么事儿不能当他们面说啊?”


    黄新淳翻了个白眼,掏出个红色信封一样的长方形卡纸递给李希侃,“毕雯珺结婚这事儿能随便说么。”


    “哟,都要结婚了啊。他才几岁啊?”李希侃惯用损人的口吻,接过请柬,饶有兴味地把请柬上简简单单的每个字都用眼神深刻描摹了一遍。细长的手指一下两下敲击着桌面,发出不大不小的声音。


    他笑道,“他也太敷衍了吧,请柬都不亲自送。”


    黄新淳说:“和你一样,也忙呗。天旋地转的,没个长时间停留地。”


    “那还有空结婚?也是神了。”李希侃抬头看向黄新淳,晶亮的眸子反映出化妆镜旁的灯光,带着嘲笑的口气道,“没空,不去。刚还说我要休假呢,他这时间也太巧了。”


    黄新淳撇了撇嘴:“自己跟他说去,合着我是你俩传声筒啊?”


    “自己说就自己说。”


    于是李希侃来了个先斩后奏。晚会结束后火急火燎地赶回剧组拍完剩下的戏,杀完青连庆功宴都没去,就立马登上了出国的飞机,并在到达落地点后给毕雯珺发了个跨国微信,“国外工作,实在赶不回来,新婚快乐啊”。


    不知道毕雯珺在干嘛,居然秒回了个“你拉倒吧”,带了张不太正经的表情包。李希侃看了笑出了声,这是毕雯珺从他那儿盗的图吧。没回,暗灭手机屏幕就往包里一扔。


    人声嘈杂,身边的人步履不停穿梭而行。咕噜咕噜的滚轮声音混杂着机场里传来登机落地的提示音,扰得李希侃快要听不清耳机里的歌。他拖着箱子停在原地,看着方向不同的出口犯了难,却仍气定神闲地端着咖啡抿了口。回头找路的空隙,airpods里换了首歌。他依稀能听到一句,“若你碰到他”。


    


    李希侃味觉迟钝,味蕾这时才与缓缓蔓延开来的苦涩周旋。皱着眉研究了下手里的咖啡,他想难道是国外的美式和国内的不一样?喝惯了美式的人竟也会被苦到想撒泼打滚哭一顿。


    真是奇了怪了。



03


    找到灵超的时候,李希侃已经把手上那杯苦得不行的咖啡给扔了。谁叫你侃爷是个阔气小伙儿呢,及时止损这种事儿讲究的就是个时效性,该扔就扔,拿着他还嫌麻烦。


    没成想灵超见到他后又匆匆忙忙从手提着的袋子里拿出一杯什么,“美式,喝吧。英国这鬼地方可比你拍戏地方冷多了。”


   


    李希侃:……


    他接过咖啡,眼神滴溜溜地不住往另一杯上看去,“你喝的是什么?”


    “巧克力榛果摩卡啊。”


    “哇好像很好喝的样子。”


    灵超翻了个白眼,“别,受不起,你不是说我小学鸡口味就爱喝甜的么。”


    不是吗?李希侃默默在心里接了句,面上仍然笑眯眯的,“没有我什么时候说过,你看这个名字这么诱人肯定贼好喝。”


    “行了行了我和你换。”灵超迅速拿过李希侃的咖啡,打了辆cab熟练地跟司机交代了酒店位置。车里扑面而来的暖气让李希侃极不习惯,吸了吸鼻子觉得闷得很。


    


    他尝了口灵超的咖啡,甜得发腻,在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里觉得头脑发涨,只小口小口啜着。坐在一旁的灵超神色自然,喝美式喝得面不改色。


    李希侃好奇地问道:“诶,不嫌苦啊?”


    “其实你说那么多拍摄买咖啡,一起就给买美式方便了,哪儿有空去换别的味道啊。”灵超又抿了口咖啡,问,“这回来打算玩几天啊?雯珺哥婚礼都不去?”


    “你知道了?”


    李希侃惊异于毕雯珺发请柬的效率,回想起他们几个群里尤长靖先开始嚷嚷毕雯珺结婚这个事儿,又笑自己多心,好像就他当个秘密似的。


    “我哪儿能不知道啊,他把以前关系好的全给请了。我和洋哥在国外工作实在去不了,就给回了。”灵超解释道,转而狐疑地看向李希侃,“你什么问题?刚杀青就跑我这儿来,按理你休假也懒得这么折腾啊。”


    “人雯珺哥结婚你都不去,你俩关系不好?”


    话一出口灵超又觉得不对,当时他们一起参加x选秀的时候李希侃和毕雯珺两个公司的却一天到晚粘在一起,这怎么能关系不好。节目虽然结束好几年了,不说李希侃和其他人的关系,起码和他还有尤长靖一直联系很多。


   


    李希侃无所事事地抠着咖啡杯盖,轻描淡写道,“我几年都忙得死去活来的,好歹有一次这么长时间的休假。他结婚和休假,我当然选休假。”


    灵超“戚”了一声,这理由谁听谁觉得扯淡,谁知道李希侃心里有什么其他的小九九。再听不出来李希侃有自己的难言之隐灵超就真是傻子了,他也不多问,扯了李希侃一个AirPods就往自己耳朵里塞。


    “哟,还听蔡健雅呢。我可跟你说好啊,我没空陪你玩儿,能来机场接你还是我偷偷跑出来的,助理都电话我8次了,”说着,灵超真调了通话记录给李希侃看。李希侃啧啧几声,抢回了AirPods闭目养神,


    “没事,你该工作工作。我跑不丢就是了。”


    被摇醒的时候已经到酒店门口了。灵超赶拍摄不陪李希侃进去,李希侃睡得昏昏沉沉,下车也没被冷风吹得清醒过来。不算特别熟练地check in,进了房间就往床上一摊继续睡。


    这一睡就真的睡了很久,李希侃醒来后先去冲了个澡,出来看了眼时间是凌晨两点多。他也睡够了,这会儿反倒没什么睡意。听见门外开门的声响,心想会不会是灵超回酒店了,下一秒灵超的微信就赶巧似的发了过来。


    “睡没?”


    刚从浴室出来的李希侃人都还冒着热气,头发湿漉漉地滴着水。他找了块毛巾随意擦了擦,慢慢吞吞回,“没睡,睡不着了。”


    门被敲响。


    李希侃开了门,倚着门框的灵超状态不是特别好。可能是拍摄时间太长累了的原因,在走廊明亮的灯光下显得脸色有些苍白。他手里的烟被抽的快见底了,袅袅升起的烟雾里,李希侃似乎还能抓到薄荷因子的存在。灵超笑了笑,说,“出门走走?外边儿下雪了。”


    李希侃紧紧盯着灵超静默了几秒,随后叹了口气,拿过烟到房间里摁灭。翻了件羽绒服随意套上,顺带找了条围巾往灵超手里扔——


    语气不善。“吃饭了么你就在这抽烟,真当自己长大了可以乱来。跟谁学的?”


    灵超摇摇头,“没谁,就自己会了。一开始好奇别人为什么老抽,有一天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试了下,觉得确实挺解压的。”


    闻言李希侃脸色不好,问:“多久了?”


    “真没事儿,”灵超被李希侃一副家长管小孩的架势逗笑,“我抽的不过肺。”随后他又想起什么似的,把手指放在唇旁做了个噤声的动作,“你可别和我洋哥说,除了你谁都不知道。”


    李希侃打了灵超一下,没好气道:“小屁孩一点都不省心。”


    灵超说:“李希侃,你也就那样。”


    出了酒店门口李希侃才真有了在其他国家的实感,饶是已经181的身高和人擦肩而过时还是会感叹两句自己好像个小矮子。霓虹灯光下雪花的样子足够细腻而唯美,就是凌晨的风实在太过冰凉,吹在脸上真有如刀割。


    李希侃陪着灵超去旁边的7-11买了点吃的,绕着大路走出去的两人一路上没什么话。耳边尽是风呼啸而过的声音,还有街上汽车的鸣笛声。


   


    他看着满是积雪的路上留下自己的一串脚印,问灵超:“明天不赶拍摄吗?怎么现在想着出来走走。”


    “赶,”灵超也低着头踢地上的雪玩,顿了顿,说,“但现在不想睡。你明天打算去干嘛?”


    


    “明天啊…”


    


    李希侃拖着黏黏腻腻的尾音,眯着眼打量从缓缓而至却又汹涌而来的雪。本来到英国来也就是在他们的小群里dd了一句,问谁在哪谁有空,他着急从经纪人手底下溜走。


    尤长靖回了句上海录新专辑,陆定昊说北京录综艺,总之这俩人永远要么北要么上。末了灵超半夜来了句英国拍摄,李希侃眼前一亮发现自己前不久的工作签还有点日子,心想着这个够远,谁都抓不着他了,人还在剧组窝着当即买了机票。


    第二天就麻溜儿上了飞机,还真是谁都没讲,就跟经纪人说了休假。


    结果人来是来了,但去哪还毫无头绪——估计等李希侃拖拖拉拉想好了,他也得回国了。


    “你不会真想在酒店里呆到回国吧?”灵超见李希侃不说话,诧异道,“英国这大冷天的,我还以为你为什么来的。”


    李希侃嚷嚷得理直气壮:“就你这儿最远,逃北京和上海有什么区别啊?”


    灵超的视线被羽绒服巨大的帽子的毛边遮到了。他猛地侧过头看了眼愤愤的李希侃,黑暗的夜里眼眸仍然清亮。视线里李希侃没带帽子,头上满是白而细碎的雪花,此时皱着眉,将自己缩在羽绒服里,是真像个小老头。


    灵超听到李希侃说“逃”。


    他一向是个内心细腻甚至于敏感的人,这样的性格有好处有坏处。他不由得想到今天拍摄时木子洋无意中趋向于逃离他视线的步伐,怎么品味都还是觉得此时嘴里应该叼一根甜到腻的棒棒糖。


    于是他笑了,心里隐隐的直觉让他脱口而出,“李希侃,你逃毕雯珺呢?”


    李希侃没什么反应,倒挺自然,耸了耸肩无谓道:“逃他干嘛,上个月我还和他一起吃饭来着。大家都只混一个娱乐圈,逃他有用么?”只不过说完李希侃自己就心虚了,乖乖闭上了嘴。


    灵超大概是觉得自己冲动问了什么不太对的话,也不再多说。两人并肩走着,各自吹着冷风,也各自心里怀揣着乱七八糟的事。松软的积雪踩在脚下发出细微的声响,李希侃听得心里烦躁,没由来得突然说,我就是不想去看他结婚。


    李希侃又继续说,你是不是看出来我对他有点别的心思?


  


  本来吹着冷风心想把李希侃扯回去的灵超没想到李希侃突然挑这样的话头。于是他也停顿了很久,深思熟虑后点点头。


    李希侃在衣袋里不自觉握紧的拳头猛然松开,血液回升带来一丝丝抵抗寒风入侵的温度。他呼了口气,觉得一身轻松,被围巾包裹的严实的脸只剩下一双眼睛,笑得弯弯的在夜里晶亮。


    “那还好,起码有人知道。我还不算遗憾。”


    他觉得北京和上海实在太过繁荣,哪里的活动似乎都有和毕雯珺扯上关系的可能,于是他还算幸运地逃到英国。只是到了英国他才发现,其实这也是逃不开的,一条微信都足以搭建起他对他的所有念想,只要毕雯珺在李希侃心里再多一秒,再多一秒。


    


    然后一秒一秒交汇成分钟时刻,到最后或许永远逃不开。


03


    李希侃乖乖站着,让工作人员给自己扣上安全措施的护具,额前细碎的刘海被吹得凌乱。任由高台上温度更低的冷风击打着脸庞,他放空的同时斜着眼瞥了一眼高台下的景色。


    一切都像是缩小了一百倍一般。底下的房屋建筑纷纷变成了一个小点,就好像在游戏里打开了地图一样。平静的湖面被风吹得涟漪泛滥,英国难得微微放晴的天气,被削去了锐利锋芒的日光懒懒地倾泻而下,倒不扎眼。


    昨夜的雪像是从未出现过一般,早晨李希侃迷迷蒙蒙醒来的时候早已消失得无踪无迹。其实李希侃是个很贪睡的人,今早醒来蒙着被子起身,望着薄薄纱帘外似乎是白茫茫的世界——拉开窗帘后,仍是那个鲜活的、从未停止运行的世界,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李希侃裹着被子坐在床上,呆呆的,等着意识渐渐清醒。


    早晨的天空还是阴阴的,看起来并不温暖,只是房间里的暖气打得很足,李希侃无法感同身受窗外人的温度。他发了会儿愣揉了揉眼睛,忽而想起自己参加偶练的那个三月,廊坊毫无征兆地又下起雪。


    他一个从小到大都深深习惯着南方气候的人在雪花零落冬季渐去的时候惋惜得不得了,去全时的时候还和毕雯珺说,能不能再下一次雪啊,我都没玩够呢。


    实实在在北方人毕雯珺不明觉厉,完全无法理解南方人眼里雪到底拥有多至尊无比的地位。惯性皮了两句“有啥好的等化了照样湿漉漉的还得降温,你这么怕冷又得嚷嚷冻死了”,被李希侃一个暴栗立马改口,下雪好,下雪妙,下雪造福人民呱呱叫。


    凌晨两人坐在候机室里等备采,窗外的天空黑得根本不见星月那点微弱的光芒。那时候已经没有雪了,只是温度还是很冷。拍摄大楼里打满了令人困倦的暖气,李希侃怕冷得要死,都能只穿节目组发的白色外套和短袖。


    毕雯珺还在耳边叨叨让李希侃别睡,待会儿脸肿了上镜不好看。但李希侃实在困的不行,揉了揉快要闭上的眼睛,眼前忽然来了个摄制组的姐姐,扛着相机就对着他俩拍。


    “在干嘛?”


    摄制组姐姐走路没声儿,一下子把毕雯珺李希侃两人都吓了一跳。李希侃太困神经不敏感,揉着眼睛没什么反应,倒是毕雯珺被小小地吓了一跳,转头时的表情都有点傻,“在等备采。”


    节目结束后李希侃回了躺苍南,在家里拿被子蒙着头睡了一天,直到半夜才彻底睡清醒过来。妈妈和姐姐以为是他没有进前九伤心,也没有打扰他。于是李希侃自顾自地去客厅翻了一堆零食进屋,拿着电脑重新看了一遍节目。


    看到自己搭在毕雯珺肩上的手,看到毕雯珺时不时飘过来的眼神,看到最后,那个温暖到令人困倦的凌晨,毕雯珺猛地回头回答摄制组姐姐的问题前,盯着自己,嘴角若有若无弧度的表情。


    李希侃匆匆快进生怕自己想多,眼神却又牢牢钉在屏幕上死活挪不开。


    结果还是眼睛肿了——因为电脑实在看太多了,眼睛根本受不了这么长时间的聚焦。姐姐嘲笑说你也不用哭这么伤心吧眼睛本来就小一肿都没了,李希侃哼了一声放下碗筷就和姐姐一顿互掐。


    此时房间内的温度高得让李希侃竟真的有了一种窗外也一样暖和的错觉。只是手一接触玻璃,冷冰冰的触感瞬间将本没睡醒的李希侃拽回现实——英国,冬天,很冷。


    还是再个回笼觉来的实在。


    但睡觉前的那些回忆竟悄悄潜入梦境,梦里三月的廊坊飘着细雪,他和毕雯珺去了好几次全时,一大袋子一大袋子往回拎零食。热乎乎的关东煮无疑是暖手利器,光是捧着,笑意就能渲染到眉梢眼角。


    再次醒来已然大中午,窗外还少有地开了太阳,倒李希侃一时间分不清这到底是梦境还是现实。因为英国太少开太阳了,并且他醒来之后发觉梦里走在自己身旁的人,好像要结婚了。


    “你起没起?要我回来陪你吃饭不?”


    半小时前灵超发来的微信赫然在屏幕上,还一连好几条。李希侃失笑,自己又不是什么小孩子。但一想到灵超在自己眼里就是个小孩子,或许自己在灵超眼里也就是个中二病傻逼。


    这样互相关照的感觉实在太好了,李希侃一时心里感动就回了个“没事不用”,等出门了才觉得自己是真的傻逼:他这种蹩脚英语真是分分钟死在大街上,没人理的那种。


    怕迷路李希侃没跑太远,酒店出门右拐挑了家看起来装修还不错的店进门觅食。实在是李希侃认不出那些花花字体下的英文意义,这家大概是李希侃唯一能懂的,名字叫escape the earth。


    店里人很少,进门的布局不像是个咖啡厅。有很多小圆桌,偏向于长方形的形状里,走到底是短短的吧台。左右两大面墙写满了不同字体,右拐能上楼。


    店主似乎很惊讶,听见动静从楼上下来的时候捧了杯热气腾腾的咖啡——那味道大概是美式,李希侃居然犯贱地也想来一杯。稍微组织了下语言问有没有美式,店主说这里是个酒吧,问他要不要喝中国的青岛啤酒。


    李希侃尴尬地笑了笑不知道该说什么,谢谢不用对不起?店主看他一副吃瘪的样子也笑了,耸了耸肩说,要是你实在想喝美式,我也能做一杯给你试试,不过不好喝的话你还是得付钱。李希侃答应了后尝了口,发现确实不怎么好喝,苦的像喝酒一样令人上头。


    他想了想一时表达不出苦怎么说,只能说味道不好,像药。店主笑出了声,说确实,但他偏爱这样的味道。


    许是李希侃的外貌一看就是从东方而来的,店主还与他多闲聊了几句。问他来干嘛,打算去哪玩,还推荐了个蹦极的地方,说是相对没有那么恐怖的。李希侃听了脑子一热,想着自己反正也闲,匆匆忙忙就做了决定。


    并且心里还在想——喜欢的人要结婚了,但自己跑到英国来玩极限运动,多酷啊嘿。直到李希侃人真的站到高台上了才开始下意识地瑟瑟发抖——


    开个酒吧,喝特别苦的咖啡,大冬天的推荐你去蹦极的老板能是个正常人吗?


    他去个鬼屋都能吓个半死,估计没吓死那另外半条命就交代在这儿了。


    “准备好了吗?”工作人员特意为李希侃放慢了语速,站在一边带着公式化的微笑着问他。工作日,蹦极的地方生意清闲得很,工作人员也不着急,任由李希侃自己磨磨叽叽做心理建设。


    李希侃又看了眼那个高度,不自觉后退了几步。他打了个电话给灵超,但灵超大概在拍摄,也可能是这儿信号不好的原因,没接。心里打退堂鼓要不算了吧,却又觉得可惜。


    来都来了。一跳也就下去了。能有什么?


    “所以...先生,还想和哪位亲朋好友告个别么?”工作人员打趣道。


    那就跳吧,算是做个了结。他自己都说一生只活一次,不就蹦个极。说实在的,根本比不上他知道毕雯珺要结婚了的时候,心里一刹那巨大的失重感,伴随着难过汹涌而来。


    李希侃笑着跟工作人员说:“我确实还要给一个重要的人告个别。”


   速度极快地在和毕雯珺的消息框里打下“其实不来你婚礼是因为我喜欢你,我喜欢你还挺久了。你也别觉得有压力,我只想让你知道一下而已,祝你幸福”,然后深呼吸一口气,按了发送,像烫手山芋一样把手机丢给了工作人员。


     天空蓝得澄澈,风还是不太温柔地撩起他的衣角。他有那么一瞬间想大大地张开双臂去拥抱蓝天,就当作自己是潇洒的放下——原谅我对你最大限度的祝福,也是只祝你幸福。“你和她要幸福”这样的话我说不出口,对我太残忍,对你也并非不可或缺。


    “跳下去的时候可以大喊,那样更爽。准备好了吗?”


    “3,”


    ——3,


    “2,”


    ——2,


    “1,”


    ——1,


    “跳吧!”


    ——毕雯珺,再见啦。


    李希侃闭上眼直直地从高台上跳了下去,耳边一时全是呼啸的风声。失重感占据了整个大脑,再也没有力气给他去思考更多,于是他用尽全力,喊了句无人倾听的“我恨你”。


    等再回到地面时李希侃一张小脸煞白,太过刺激而强烈的失重让他一时半会儿没缓过来。甚至有些哆哆嗦嗦地拿过手机时,他慢慢悠悠重启大脑才想起,自己刚才干了件特牛逼的事。


    只是一颗心明明刚刚才经历了猛烈的跳动,此时仍无法停歇,就像被一只手紧紧握住放置高处,随时有掉下去的风险。打开微信,系统发来的提示和消息前的红色小点让心上那只手忽然消失不见,心被平稳轻柔地摆回了原位——信号太差,消息发送失败。


    手机铃声响起得有些突兀,李希侃看向屏幕上的名字还吓了一跳,那个消息不会其实发出去了吧?


    毕雯珺那里有点吵,应该是在拍摄。他半信半疑,问,李希侃,你真在英国?李希侃说是啊,你婚礼我是真来不了。毕雯珺沉默了几秒,声音忽而缓慢而温柔,说,那你赶得回来吗。我特想你来。李希侃一下子嘴巴发不出声,话都到嘴边的“不行回不来”卡在喉咙,手一遍遍抠着羽绒服上的扣子无声纠结。毕雯珺以为他挂了,又喊,希侃,听得见吗?于是他回过神来,不知怎么的就答应说,好,我会来。


    挂了电话后手机屏幕跳回先前的界面。消息框前红色的小点里刺得李希侃眼睛疼。他放轻了呼吸,嘴角咧了个不知是向上还是向下的弧度。


    我恨你,我也更恨我自己。


04


    灵超在拍摄场地熬通宵,坐在一旁披着羽绒服看窗外霓虹灯光下匆匆而行的路人。正无聊的时候李希侃打电话来吐槽自己脑子抽了去蹦极的事儿。聊着聊着李希侃突然噤了声,顿了顿,轻声说,超儿,我订了机票,差不多早上六点的飞机,我回去了。


    灵超几乎是在接了李希侃电话后就逃了拍摄溜回酒店,大冷天的他连个围巾都没带。一进李希侃房间又热的要死,温度高得能穿短袖。李希侃应该是刚洗漱完出来的样子,头发还杂乱着,有一搭没一搭慢慢悠悠收拾着行李,看见站在门口的冷得直搓手的灵超,倒也惊了一下,让灵超进了房间。


    “你不是拍摄吗?怎么回来了。”


    灵超没跟李希侃客气,往床上一坐就开始吐槽,“你有病吧李希侃,才来两天就回去,有毒啊你?恕我直言你时差调过来了吗就回去了?”


    “……没有。”


    “你不会是回去参加那谁婚礼吧?”


    李希侃收拾东西的手停下,惊喜道:“我的超你也太懂我了!”


    “……”神经病啊?灵超哑口无言,张了张嘴说不出什么。李希侃是蹦极脑子一起蹦坏了还是怎么的,灵超忽然觉得眼前这个人真的超脱得自己无法理解。他组织了下语言,才略显艰难地开口,“可你不是…”


    “那算多大点事啊。我能去抢婚吗?”李希侃笑得如六七岁小孩子一般顽劣,撇了撇嘴,“就算我抢了,他又不一定跟我走。”


    灵超没说话,只默默起身帮李希侃叠衣服。


    李希侃没在酒店多呆,其实整完行李也就差不多得去机场了,说什么灵超都倔地要送李希侃走。重又踏进机场的时候李希侃总觉得手上缺杯咖啡,再一转头,刚刚消失没影儿的灵超拎着纸袋子就过来了。


    他惯性选了美式,心里早已做好被苦涩味道包围的准备,然而舌尖却并不抗拒咖啡的那味道,他咂了咂嘴竟然还觉得有点好喝。


    把行李给托运了后李希侃看时间不赶,就没急着进安检,和灵超一起坐着。凌晨五点多,世界仿佛仍在黑暗中沉睡着,路过的风即是它的呼吸。机场里人不多,空空荡荡显得有些冷清,可能是李希侃穿少了,他总觉得机场里的暖气不怎么足。


    灵超坐在一旁不讲话,他也没讲,直到灵超眼光看过来,问他是不是又在听蔡健雅,他笑着摘下一个airpods塞进灵超耳里,说,“郭顶的《水星记》,听过吧?”


    李希侃自顾自地继续说:“我觉得他这首歌概念特别好。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星球,可它无法抽身于自己的轨道,却也无法再靠近太阳了。”


    机场里此时响起了航班提示的女声,尾音回荡在机场大厅,更显寂静。灵超把耳机还给了李希侃,还是问出了口,“你怎么突然要回去?”


 


   李希侃转头,眼眸亮晶晶的——他一向这样,永远是那个有生气,鲜活,又机灵的人,不大的眼睛却能传达所有情绪。他笑得并不能恰如其分地表达什么,只算得上一个轻描淡写,随随意意扯出来的笑,“你知道吗,蹦极前其实我给他发消息了,结果信号不好就没发出去,当时我给你打电话也没打出去来着。”


    


    “然后很巧的是他打电话给我说希望我去。所以我就买票了。”



    就像绕着太阳环游,行星始终严格而坚定地沿着既定轨道行驶,从未偏离一分一毫。与太阳的接近只能通过那不变的距离,甚至期限已满时,星球只能陨落,永久地告别太阳,远离太阳。




    灵超和过了安检的李希侃挥了挥手表示告别,等李希侃走到他看不见的地方时才给他微信发了一句“一路平安”。他想了想,最终仍加了句有些矫情的,“你也会幸福的。”


    李希侃文不对题回了句,“有个酒吧挺好玩的,escape the earth,问老板要咖啡,贼好喝”。


    灵超怔怔地在机场坐了会儿,直到想起掏出手机看个时间,才发现屏幕上全是木子洋的未接来电。于是才想起了拍摄,匆匆喝完了咖啡一扔,赶回了拍摄场地。木子洋自己的part已经拍完了,现在在拍岳岳的。他喘口气的空档,木子洋的声音忽而响起,“李希侃走了?”


    “嗯,刚…”灵超猛地转头,“你怎么知道?”


    木子洋失笑,摇摇头说,“看见你俩出去了。”


    灵超重又转回头闭目养神,有意无意地提起,“叫你去又不陪我去。”


    “在拍摄呢,我和老岳还有凡子要是不在,你能溜的出去?就你皮,能溜出去好几次。”


    戚。我说的不是这个。你就是在躲我。


    灵超哦了一声,没再说话。


    总算是乖乖在棚里拍了好几天,他们才有了放风的时间。一起坐车回酒店的时候灵超下了车跟岳岳打了招呼说自己先不回去了,出去走走。岳岳一开始不同意,灵超玩脱了迷路不说,万一又被拍去了什么,对他自己也不好。


    灵超撒娇说真没事,就酒店旁边的咖啡店,近的很。又见木子洋拉着岳岳说了几句,岳岳才皱着眉,仍是不太情愿地答应了。


    匆忙之中灵超也只是瞟了一眼木子洋,笑得乖乖的和岳岳说了一声谢谢就走了。


    找到那家店其实没有很困难,李希侃的形容简单粗暴,说字体最花的旁边那家。说是酒吧其实装修的也不怎么像,除了无论是一楼还是二楼都昏暗幽蓝的灯光——特别是一楼的两面墙上,花花绿绿形态各异的字体,饶是英语还不错的灵超看得都费劲。


    老板不知道从哪儿冒了出来,手上端着热气腾腾的咖啡,笑着和灵超说晚上好。灵超对于这个过分热情的老板稍稍有些惊讶,但也跟着坐到了吧台上,指了指他手里的咖啡。


    “我朋友说,你的咖啡做的很好喝。”


    “是,我对他有印象,他跟我提过,会有一个大眼睛的男孩来我的店里。稍等一下,我上楼给你拿咖啡。”


    灵超了然,笑着回应了几句,一边暗暗地拿着手机给李希侃发消息说老板居然认识我,我怎么不知道你英语有这么好?李希侃秒回了个就是牛逼你服不服,灵超哼哼两句不想理他。


    和李希侃聊了几句的空隙,老板也回来了。灵超笑着接过,浓郁的咖啡香充斥着鼻息。他抿了一口,入口却是始料未及的苦涩,甚至他连表情都失控,忍不住皱了眉。


    “太苦了。有奶和糖吗?”


    “有,但是喝咖啡不就该体验这种味道吗?”老板耸了耸肩,给灵超递上糖。灵超几乎把小半杯奶都往里倒了,还加了好几块方糖,才敢再喝一口。


    他转头随意地看着左面墙上的字,细细读了才发觉上面是不同的自责。灰色砖瓦叠加起来的墙上用红红绿绿不同颜色,或是小心,或是猖狂地写下。


    有人为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而后悔,有人为自己伤害了别人而自责,有人为自己没有能力实现那些想做的事而愧疚。灵超看着看着来了兴趣,在幽暗黑洞的灯光下,他的双眼熠熠生辉。


    “这墙是用来干什么的?”


    老板笑了,说我可以告诉你,但你也得告诉我你的一个故事,并且得你先说。


    他有什么故事能说?灵超脑子里首先浮现的,是木子洋的身影。他两手握着杯子,食指有一下没一下轻轻敲打着杯壁,想了想该如何陈述一个简单的故事。


    “大概是这样吧。16岁的时候为了实现梦想,我从家里去了另一个城市,遇见了一个很好的人。后来我喜欢上了那个人,但我想那个人应该不喜欢我。”灵超顿了顿,又笑了,“就这么简单。”


    


    “这算是你的遗憾吗?”


    灵超想了想,迟疑地点点头。


    “就是这个墙的用处了。”老板递给灵超一支笔,“我曾经去过荷兰,在那里的红灯区,有专门的忏悔墙给嫖客忏悔。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在自己的店里专门空出了两面墙来给客人们写下忏悔与遗憾。”他指了指墙,“或许你可以试着写在那里。”


    灵超跳下了椅子,歪着头打量着那堵墙。


    他脑子里忽然闪过很多画面。


    初到北京他还是个16岁什么都不懂的,刚从学校的象牙塔里出来的学生。仅凭自己对梦想的一腔热血,一张车票决定了自己不再回头。


    李振洋就这样在他不回头的路上等他,在他后悔的时候给他支持给他安慰。


    那时候李振洋还没有艺名,也不存在灵超这么一个人。他觉得那时候李振洋大概也没什么钱——袜子都能穿破的,方便面能一包分成两顿吃。和李振洋一起去公司在小小的练习室里日复一日地流汗落泪,支持下来的唯有对梦想的热爱。是什么时候他觉得这种热爱变了呢?大概是李振洋膝盖出事住院,练习室里没有李振洋的身影,他练习时魂不守舍的状态。


    李振洋对他特别好,好到了他觉得李振洋就跟自己再生父母似的。他说洋哥我想吃糖,李振洋就能把什么大白兔德芙都塞给他。他说洋哥我想穿你那件衣服,李振洋就能顺带拿件适合他的内搭一起带给他。他说辣白菜没有韩国泡菜好吃,李振洋能用这个梗笑他好几年,后来上节目都能拿出来嘲笑他。


    他不厌其烦一一地怼回去,脚步却悄悄地挪向他身边。


    在灵超印象里,李振洋和木子洋是两个人。木子洋和李振洋对他一样好,只是木子洋离他更远。


    是他触及不到的远。明明那个人就站在自己身边了,但灵超越来越搞不懂他。或许他是知道自己喜欢他的,只是——


    “不写吗?”


   灵超回头看见老板好奇的目光,不自觉咧开了一个顽皮的笑,“写啊。”


    于是他找了一块空的角落,大大地写上了“木子洋”。


    你之于我,是忏悔,是遗憾,是挚爱。


    他把笔还给老板,在想如何去除嘴里那股厌人的苦味。


05


    回北京才一天,李希侃就受不了北方干燥寒冷的气候。偏偏去婚礼又不能大剌剌地穿着羽绒服去,甚至还得去拾掇个头发。大早上被助理带进家门的造型师熟练地把昏昏欲睡的李希侃搞得稍微有了点人样,李希侃换了个西装出门,忍不住瑟缩地抖了抖。


    是真的冷。


    虽然明面上没有媒体,但好歹要出通稿。婚礼办在北京一个很好的酒店,这个布置按李希侃的话来说就是入眼即是人民币。毕雯珺忙的人都不见,李希侃安安生生坐位置上和隔壁的人随意聊两句。


    毕雯珺心诚,是真的请了很多那时候偶练关系好的人来。尤长靖来了之后就拉着李希侃吧啦个没完,陆定昊在一旁抓着灵超没来一事不放,说灵超这小崽子这么难得能聚一次的机会都不来。


    李希侃笑了,微信给灵超发消息,说,听见没灵超,陆定昊在这儿咒你呢。


    灵超回得很快,先是回了几句损陆定昊的话,然后问了尤长靖好。最后他又问,李希侃,你在酒吧的忏悔墙上写了什么,毕雯珺吗?


    李希侃愣了愣,回,我都写了,我和他。李希侃和毕雯珺。


    灵超说我写了木子洋。


    在机场百无聊赖地等着登机的灵超抓着李希侃就能聊很久,只是自己的消息发过去后就像石沉大海,李希侃再没回复。拍摄结束了后他还不能立刻回国,只是转机换个国家参加时装秀。


    这几天来并不充足的睡眠让他此时裹在羽绒服里昏昏欲睡。就快要睡着时,有人拍了拍他,轻声说靠着我睡吧,这样舒服点。


    灵超没有睁眼,靠过去的时候却觉得喉咙涩涩的。


    直到飞机降落他才收到李希侃发来的图和视频。灵超坐进车,耳边是飞机起飞或降落的轰隆声,坐进飞机前和出飞机后一样的白天让他有些倦怠。他点开视频,新娘有些害羞地为新郎带上戒指,然后两人拥抱,接吻。画面里郎才女貌,一双璧人,和谐得过分。李希侃说,灵超,其实我满足了。


    灵超心里酸酸的不好受,还是像上次一样回了一句“你要幸福”。


    此时李希侃那处已经是黑夜了。他刚回到家洗完澡,打算玩两盘吃鸡,好好度过剩下的两天休假。两天之后他就要开始工作。新剧的发布会、宣传新剧的综艺、杂志拍摄和采访...通告排的快要溢出时间表。


    他想起在婚礼上见到的毕雯珺。头发打理的十分精致,熨帖的西装看起来沉稳而帅气,他小心翼翼地牵着新娘的手走过洒满花瓣的长道。毕雯珺讲话的时候提到了很多人,还提到了李希侃。只是唯一不同的是,在提到李希侃的时候,他多了句祝福。他说:“李希侃,你也要幸福。”


    他在酒席上喝多了,什么记忆也没有,只记得回家的车里电台又放了蔡健雅。只是李希侃带着醉意在车上浅睡过去时迷迷蒙蒙听到几句——“我会好好的,得到你的祝福,怎么会不想哭。”


    蔡健雅的那首歌李希侃轻轻松松就在音乐app的首页上找到了,叫遗书,一个李希侃觉得奇奇怪怪的名字。


    耳机里此时放着这首歌,李希侃裹着被子姿势奇怪地躺在床上,想,休假的最后两天,他也要去看大海,告别感慨,然后再放手去爱。


   而毕雯珺——我在人间,离你太远。于是我只好留下遗言——“你遗憾吗,关于我们”。


   他梦到毕雯珺说,希侃,我好遗憾。


   盐水顺着他紧闭的双眼斜斜地滑下,浸湿了枕头。最终他还是流泪了。


-end-


    尤长靖见李希侃喝的半醉不醉的,和陆定昊商量了后打算带李希侃先走。在一边敬酒的毕雯珺似乎也看出来了,敬完酒就过来问尤长靖李希侃什么情况。


    尤长靖快速地解释了一下,随后有些抱歉,说希侃这个样子我得先带他走了,实在不好意思。毕雯珺忙说没事,还帮着搀着李希侃出去,等尤长靖的车过来。


    李希侃身子软绵绵的一点力气也没有,半挂在毕雯珺身上。似乎是被门口的冷风吹得清醒了一点,他喊了一声毕雯珺。


    “怎么了?你好点了没?”


    “我好着呢。”李希侃笑了,笑得傻愣愣的,“我就想问你,你遗不遗憾啊?”


    毕雯珺一怔,“什么?”


    李希侃说:“关于我们啊。”


    毕雯珺忽然想起了很多很多,关于他和李希侃。李希侃和他斗嘴,李希侃和他扯皮,李希侃和他一起参加节目没个正经皮的要死。心里一瞬间的感情汹涌而来,随之转换成暗暗的澎湃。


    “遗憾。”他说。


    身旁的李希侃已经靠着他的肩又睡了过去。


    


-


失恋去蹦极,其实我觉得你们可以试一下(我很想试虽然我目前还没谈过恋爱无法尝试)。我觉得蹦完真的啥事儿都没了,连这狗逼的生活都能过下去了。


今天下午的化竞,真是好鸡儿难啊:)

评论

热度(2361)

  1. 共2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